跳到主要內容區

課程規劃

在課程的規劃與發展上,本所課程除了財金之基本課程外,更結合了組織行為、行銷、產業經濟、會計、人力資源管理及資訊管理相關理論與應用課程。另外,定期舉辦專題演講,邀請國內外企業界專家學者介紹財金領域之發展,並以實務專題來訓練學生實作之能力與加強學生對業界的認知,使本系教學與實務界展充份契合。針對財金所的課程發展,可分為以下六方面:
  1. 財務管理:在企業財務的本質觀點上,提供學生企業環境全面 性的概念,以及對金控事業有更加深入的認識。
  2. 投資分析:針對未來台北財務金融中心的角色,由投資分析 和管理的本質範圍中,提供所有有關的資訊。
  3. 財務工程:除了研究市面上新興的商品外,更進一步教導如 何設計及規劃衍生性金融商品。
  4. 國際金融:個體經濟和總體經濟的應用包含消費者行為、供需 理論、成本面、生產理論、完全競爭、獨佔競爭、 寡佔的產品價格決定策略,以及認識外匯市 場,了解匯率如何影響,如何買賣外匯,可讓學 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。
  5. 財務會計:對公司發展的觀點上,不僅要重視公司的財務, 更要注重公司之會計資訊,因此此課程可讓同學 能結合二者,對資訊有更深一層的了解。
  6. 資產證券化:研究目前國內漸漸熱門的商品,讓同學更進一步 了解到資產證券化的內涵,以及如何買賣和規劃 資產證券化,不至於和社會產生脫節。